目前頁面:eVIP 首頁 > 健康生活形態 > 健康體適能

健康的指標-體適能

體適能(Physical Fitness)的定義,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、動與環境 (例如;溫度、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)的綜合能力。體適能較好的 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,從事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 應能力,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。在科技進步的文明 社會中,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,營養攝取越來越高,工作與 生活壓力和休閒時間相對增加,每個人更加感受到良好體適能和規律 運動的重要性。

心肺耐力適能:步行、游泳、跑步、騎腳踏車

心肺耐力是指人的肺臟與心臟,從空氣中攜帶氧氣,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利用的能力。因此心肺耐力可以說是個人的心臟、肺臟、血管與組織細胞有氧能力的指標。 心肺耐力較佳,除了可運動持續較久外,日常生活及工作較不易疲倦,腦細胞更具活力,工作(讀書)更有效率,更可避免各種心臟、血管疾病,減低肥胖機率等。

肌力與肌耐力適能:啞鈴、槓鈴、仰臥起坐

肌力是指肌肉對抗阻力時所發出的力量,一般指肌肉在一次作用(收縮)時,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。例:舉重。

肌耐力是指肌肉維持使用某一程度肌力時,所能持續用力的時間或反覆次數。例:半蹲、搬桌椅。

柔軟性適能:坐姿體前彎、頸部與手臂伸展

柔軟度是指人體各關節所能伸展活動的最大範圍。四、五十歲以上的人易罹患五十肩,就是因為肩關節的柔軟度變差的緣故。 度差的人,因全身各關節活動範圍減少,使動作僵硬,肌肉容易扭(拉)傷,更易引起腰背酸痛疾病,年長者即是最明顯的例子。

身體組態:腰臀比例、BMI、脂肪含量

標準體重:(行政院衛生署訂定)
男生標準體重(公斤)=[身高(公分)─80]×0.7
女生標準體重(公斤)=[身高(公分)─70]×0.6
凡實際體重超出標準體重 20% 以上時即為肥胖。
若低於標準體重 20% 以上時即為消瘦。
身體質量指數(BMI):
BMI=體重(公斤) ÷ [身高(公尺)×身高(公尺)]
BMI在18.5~24.9均屬正常,
凡BMI達 25以上即過重,若達 30 以上即屬肥胖。